当前位置:

黄岩管理处党委带领村两委及干部群众一线抗旱

哪里有旱情,哪里就飘扬着党旗,就会出现党员干部的身影。今年,黄岩大坪村受高温晴热天气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对群众生活及生产造成较大影响。针对持续加剧的旱情,为打赢抗旱这场硬仗,2022年8月15日上午,管理处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管理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本着“能浇一亩浇一亩,能浇一株浇一株”的原则,对抗旱保收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再加力,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管理处和村两委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组建党员抗旱小分队,积极投入到抗旱保民生工作中,全面吹响了党群联手抗旱“集结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管理处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主任)为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支书记为成员的抗旱保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防汛抗旱领导为办公室主任,保证日常工作有效开展;各村相应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抗旱保收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发动各方面力量。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包抓责任制,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村村都有负责人”,确保抗旱保收工作扎实推进。及时召开处、村两级抗旱保收工作动员会,要求处、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听取民意、摸清旱情具体情况,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增强抗旱保收意识;在辖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抗旱保收工作家喻户晓,使其真正成为辖区全体干群的自觉行动。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通过采取抽、引、截、提相结合的办法科学调度水源,充分、合理利用水源,扩大浇灌面积;利用农户自备井中的水源,适度抽取,灌溉农作物;通过采取挖水渠引流江、河、溪积水坑中积水的方式储蓄水源,抽水灌溉;通过在江、河、溪沿线河滩挖泛水圈的方式集聚水源,浇灌农作物。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在各村增打抗旱井、购买抗旱设备,从源头上解决干旱带来的损失。

四是积极寻找水源。发动全体干群沿线寻找水源。在大坪村找到直流水水源,并在水源地做了蓄水池,储蓄水源,每天能为农民浇灌十几亩农作物;在白马村江体上发现一股存水,利用钩机、装载机挖渠引水,为村民灌溉农作物;在滕家珑、李家湾、龙岩江等地挖蓄水池,储存水量,浇灌农作物。

五是做好雨响抢种工作。提前做好雨响抢种、改种、补种农作物统计工作,统计改种、补种面积、农作物种类,鼓励改种、补种周期短的农作物,积极对接区业局,协调种子事宜,持续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一审 杨立群

二审 杨晓军

三审 杨文彬

来源:鹤城融媒

作者:黄岩管理处 廖苏龙

编辑:小布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