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双村村:“三无”村,是这样炼成的

鹤城区双村村,20年前穷得叮当响。如今,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三无”村,无留守儿童、无空巢老人、无去外地打工人员——

“三无”村,是这样炼成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雷鸿涛赵志高 周紫云 卢嘉俊 通讯员 郭飞

1.jpg

7月3日,从怀化城区驱车出发往东,不到20分钟,驶进一条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公路两旁樟树笔直挺立,不远处果园绿意盎然。眼前便是鹤城区坨院街道双村村。

“春天看花,夏天游泳,秋天采摘,冬天温泉。来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得玩。”双村村佳麓山庄景区经理彭丽丽介绍。

“真是没想到,以前的荒山坡,现在成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在景区务工的村民唐秀平感叹。

“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三无’村,无留守儿童、无空巢老人、无去外地打工人员,村民们安居乐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秀佳自豪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705191110.jpg

一个能人,让村里有了“领头雁”

漫步佳麓山庄,南国风情水世界内,游客在泳池里欢声笑语,清凉一夏;佳麓湖绿水倒映着蓝天与青山,游客在湖中风雨凉亭嬉戏;玫瑰花海生态园里,花开正艳,游客在拍照打卡……

双村村,地处怀化城区城东城乡结合部,距鹤城区人民政府所在地不足两公里,全村人口1900余人。行走在双村村,移步即景,整个村庄就是一座天然氧吧和一幅田园山水画卷。

谁能想到,2002年双村村还是空壳村,穷得叮当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村支两委是一盘散沙。当时村里有句顺口溜:“有女不嫁双村郎”。

黄秀佳,之前系村里走出去的土木工程师,一年要做几千万元的工程项目。

2002年,黄秀佳当选村委会主任。

“百姓选我当干部,我为百姓办实事。跟老百姓打交道,就是要讲真话,办实事。”黄秀佳说,一上任,他就和村支两委走村串户访民情,记下乡亲们的“急难愁盼”。

当时,村民反映“饮水难”,喝水要靠挑。在黄秀佳的带领下,村民用上了自来水。之后,该村的“电不稳、路不通、水渠不畅”等难题,陆续解决。

记者驱车经过的那段乡村公路,过去是泥巴路。2005年,黄秀佳自掏腰包100多万元,加上四处筹集的数十万元,带着村民修建了长10公里、宽7米、通达各村民小组的环村水泥公路。随后,该村成为怀化市第一个开通公交车的村庄。

微信图片_20220705191200.jpg

2005年,黄秀佳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直至现在。“17年来,我们村支两委班子团结、稳定,老中青结合,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黄秀佳说,他有两个权力不要,一是签字权,一是开支权。村里的大事,由集体研究决定。

“我们村的村支两委创造性实行了桌面上议事、办理公事两人以上参与相互监督、村集体财务支出村支两委全体成员签字方可支出的‘双村基层治理模式’。”该村党员黄坤介绍,20年来,该村实现财务支出零违规、零违纪。黄秀佳从未在村集体报过一分钱账,还将财政发给他的工资和奖励给佳麓山庄的奖金,全部捐献给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

作为村里“领头雁”,黄秀佳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数十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705191241.jpg

一个景区,让村里有了产业龙头

“要想让乡亲们的口袋鼓起来,发展产业是根本。”黄秀佳说,该村因地制宜,2007年启动佳麓山庄建设,将昔日的荒山坡地建设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佳麓山庄景区对外营业。

在佳麓山庄的玫瑰花海生态园,游客李小华正和家人在游玩。他说:“这里离城里近,有看的,有玩的,有吃的,带家人来打卡不错。”

微信图片_20220705191321.jpg

在南国风情水世界,不少游客正在体验“清凉一夏”的凉爽。“我们针对不同年龄的游客,设置了6个泳池,比如,针对儿童就有专门的儿童泳池。”彭丽丽介绍,泳池的水,均采自地下387米深井的纯天然矿物质水,可以直接饮用。

目前,佳麓山庄的玫瑰花海生态园、南国风情水世界、佳丽亿农特色餐饮,已成为怀化及接边地区城市居民的网红打卡胜地。

村民李隆,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务工。2021年初,他回到双村村,最终选择了在家门口就业。

“我选择在佳麓山庄上班,半工半农,收入不比外面差,还能与家人在一起。”李隆说,他平时在餐饮部做事,有空时就去玫瑰花海生态园除草。

公司(景区)为农户服务,农户是公司的一份子。佳麓山庄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以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龙头,蔬菜种植、特色水果、花卉苗木为支撑的产业链条,推动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型。

“佳麓山庄就是双村村的产业龙头,支撑、辐射全村的产业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现在,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村民种植的葡萄,拿到景区来卖,可以卖到每公斤80元。”黄秀佳说,村民的水果园,也是采摘园、观光园。目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650亩。

唐秀平介绍,再过10天左右,游客在景区便可吃上了村民种植的西瓜、香瓜等水果,下个月,村民种植的蓝莓、提子、桃子等水果也将陆续上市。

在家门口能赚到钱,村民才留得下。“发展乡村旅游,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黄秀佳说。目前,佳麓山庄解决了50名村民在景区长期就业,解决了200多村民在山庄季节性务工,带动200多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实现劳务收入900多万元,实现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产值达18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705191355.jpg

近3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景区经营出现困难。“我们景区做到了不裁员、不降薪,还涨了工资。”彭丽丽告诉记者。

“在坚守中毅行。”黄秀佳介绍,疫情严重时,景区根据上级要求封园,但员工在景区内提质造园搞建设,修路植树。今年,怀化疫情期间,佳麓山庄在玫瑰花海生态园扩建了15亩的面积。同时,在景区搞亮化、绿化工程,安装太阳能灯,修通断头路。

富了口袋,也富脑袋。近年来,该村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增强村民的凝聚力,自豪感。村里发展的每一名党员,必须先去外面示范村学习。

2021年,双村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全村95%以上的家庭都修建了农家小庭院,50%以上的家庭拥有小轿车等机动车辆。

近年来,双村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六到农家建设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精品乡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

来源:鹤城融媒

编辑:符群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