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支书杨来娣10余年实干带领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大湾罗乡川岩村平均海拔800多米,是新晃远近闻名的石头寨,全村238人就有48个残疾人,也是有名的“残障”村。长期以来,这里的百姓都生活在贫困之中,这几年,逐步富裕兴旺。而带领川岩人为摆脱贫困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的人,就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杨来娣。

不畏压力,弱女子挑起智残贫困村的大梁

杨来娣家庭也极其贫困,其丈夫系残障人士,膝下有四个子女,上有老下有小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她身上,她起早摸黑,披星戴月的撑起整个家里的大梁。

2002年,村委会换届选举,由于村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加上智残人员多,情况复杂管理困难,年轻人多外出,都没人愿意来啃村主任这块“硬骨头”,乡、党委、政府都为之苦恼的时候,她心想作为川岩村的群众就要有为村里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哪怕川岩村再苦再穷。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而且要把自己的狗窝变成金窝银窝,要让川岩的群众吃得上饱饭喝得起甜水,要让川岩摆脱贫困的帽子,也要让外地姑娘愿意嫁到川岩村做媳妇,她不顾家里的反对,毅然挑起村委会的大梁。

风雨无阻,女村主任兴办实事改善村貌

作为川岩村的村主任,她就是奔着为村里老百姓做好事去的。刚上任的她,一方面要顶着家里的压力,另一方面又要面对外界看笑话的压力,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每天当她把农活忙完、把家里照顾妥当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她还得摸着山路走家串户。上任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摸清村里的智残情况,为他们争取五保和低保,首先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连夜走访,她为村里的39户智残家庭申请了低保和五保,同时也利用自家的相机为他们拍照片办好残疾证,另外在任村主任六年的时间里,她都把村里的群众当自家人照看,不管是张家有困难,还是李家有喜事,她都义无反顾尽职尽责的去帮忙打理,博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连续六年获得乡里的表彰。

2011年在川岩老百姓的一致推荐下,以全票推荐的方式当上川岩村支部书记,希望她继续为村里的老百姓谋福祉做好事,十年来她也不负众望,风雨无阻为村里做好事办实事。

首先是争取了一事一议项目来改建村部,她几乎每次赶集都会向乡政府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向上级表明工作热情和决心,在乡领导的支持配合下争取到了村部建设项目,而且她创造性的提出村部改建新思路,由于村里智残人员比较多,为了便于管理和方便生产生活,把村部建设成集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改变从心灵开始,为他们修建了比如象棋、三子棋等,同时也改变了外界对川岩村智残乱闯的印象。

其次,她加强了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配合每年的扶贫队伍,十年来完善了诸多硬件设施。“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发展的基础,她积极争取资金,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在乡政府、党委的帮助下修建了13.2公里的村里公路,硬化了入户道路,改变了出门基本靠走,下雨走路一身泥的现象,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在获悉县农网改造只有20个台区的消息后,因其地处偏远不川岩村不在首批的考虑范围,她几乎天天往县里奔波,向领导说明情况和难处,被她为村里谋福利的精神所感动,在她的努力下争取到了农村电网的改造,从此让川岩的老百姓享受到全国统一的农村电网;川岩地处偏远高山,人畜饮水是很大的困难,基本是看天吃饭,为了改变现状,积极争取投资投劳修建了水渠3.4公里,完善了人畜饮水工程,修建了蓄水池12口,成功的度过了2010年初的特大干旱。

大胆创新,“吃螃蟹”当牛倌带动全村致富

要发展首先是要解放思想。她作为村支书首先是解决支委班子的思想观念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村里要想有所作为、有大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她上任后,一是加强沟通,锤炼一个具有凝聚力的村委班子。从抓好两委班子成员思想观念、作风建设入手,常召开两委班子成员会,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提供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平台,切实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团队意识。二是团结奋斗,着力打造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团结的基础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兴隆坳村,凡涉及人、财、物及关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必须由“三会”层层讨论。“会前多交流,会中可讨论,会后不扯皮”,大家都自觉维护着班子的团结;村领导工作互相支持不拆台,在生活中情同手足。即使常常为工作和原则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在生活中又都是互敬互助、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三是齐心协力谋发展,村委争当致富带头人。川岩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在尝试了农作物种植及山林种植之后,她集思广益结合县湘西黄牛品牌契机,积极争取了老蔡公司的能繁母牛养殖基地,整合农民创业及鼓励农民养牛政策,她身先士卒自己投资了10万元建立了20头能繁母牛养殖基地,直接间接创造了10个工作岗位,聘用村民看牛、种草,让他们也可以有自己的收入和工作,在她的示范带动及宣传动员下,外出的年轻人也回村建起养牛基地,川岩村的贫困现象正在慢慢改变。

作为一个儿媳,她视公婆为亲生父母,照料他们安养天年;作为一名妻子,她30多年如一日的照顾双耳失聪的丈夫,打理他所有的饮食起居;作为一名母亲,她含辛菇苦的拉扯大四个儿女,教育他们做人为先做事为后培养他们成人成才;作为一个村主任,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为川岩村奉献自己的力量。杨来娣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的事业为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推动全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忘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赢得了党员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在成绩面前,她没有停步,在荣誉面前她没有陶醉,她想得更多的是川岩的发展和明天!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