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岩山顶追星辰“白马”脚下拔穷根——鹤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侧记

他们是一个个忙碌的“邮差”,把党和国家的政策送到百姓身边;他们是一块块流动的“路牌”,把脱贫致富的实惠引入群众“口袋”。在鹤城黄岩旅游度假区白马村,有一支队伍常年活跃在海拔近900米的高山上,他们翻山越岭、追赶星辰,用心做一件事——精准扶贫。群众心目中的这些“亲人”正是鹤城区人大常委会扶贫队员。

白马村是鹤城区最边缘的行政自然村,“出列”之前属省级贫困村。早些时候因交通不便和地势偏远而十分落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机关扶贫联系点的时候,恰逢黄岩旅游度假区发展起步阶段。借助黄岩发展的东风,白马村才渐渐有了起色。区人大机关进驻这里后,当地的发展变得更快了。

“每名机关党员干部每年必须为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一件实事。”这是鹤城区人大机关对每名干部职工的硬性要求。为了推动区委2017年在全市率先脱贫目标的实现,区人大机关要求机关扶贫队员以“追梦人”的姿态,加快脚步,追赶星辰,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2016年,19名干部与白马村52户180名贫困人口建立结对帮扶,并固定专门干部长期驻村帮扶,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各项帮扶举措落实到村、落实到户。

盛夏时节,汽车盘旋在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上,一条长达 7.3 公里的“全市农村公路工程示范样板路”引人注目。这是鹤城区人大机关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260 万元为村里办的第一件大实事。除此之外,区人大机关还帮助建成两公里的通组公路,拉通了白马村至中方县乌溪 7 公里沙石路,极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想都不敢想能有现在的村、组公路,我们进城、回乡的路上再也不‘折腾’了。”白马村村民胡远健感慨地说,路好走了,心情更舒畅了,大伙儿干事创业更方便了,劲头也更足了。

修建机耕道 5 公里,新修小 II 型水库 1座,硬化灌溉水渠4100米,新修农村污水处理池14座,硬化入户路350 米,新建物业管理站1座,推广粪便沼气化处理技术等节能环保新技术10余项……这一连串的数字和帮扶清单的背后,饱含着每一位区人大机关干部的辛劳付出。

如今的白马村,从当初的“零产业”发展成至今享有石林花海旅游项目、高山水果专业合作社、心田木墅小镇等近十大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全国精神文明村和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基地、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一片“白马”奔腾的发展大好景象。

“我们在脱贫攻坚战期间,还把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作为帮扶的有效举措”。机关干部李先曙向记者介绍,在代表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扣动“争先创优”发令枪,组织在鹤城的省、市、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黄岩旅游扶贫开发情况,代表们共提出合理化建议33条,积极为黄岩旅游扶贫“把脉、问诊、开方”。鹤城辖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 173 人,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杨世兵建立的康源合作社,把山坡林地养鸡产业融入扶贫,通过发放扶贫鸡苗,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林下散养土鸡。合作社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脱温鸡49400苗羽,覆盖247户865人,养殖户总销售收入264万元,人均增收1593元。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曾祥君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利用本村区域优势,成立花背村种养专业合作社,为13户扶贫对象争取到每户4-5万元的政府贴息扶贫贷款,入股到荷花园项目建设;成功引进舞水风暴水上乐园,18户贫困户58人成了“上班族”。

在帮助黄岩旅游度假区整体发展方面,鹤城区人大常委会同样不遗余力。截至目前,已督促区政府落实资金近 3000 万元,基本建成约 1000 亩石林花卉植物园及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开发玻璃栈道、溶洞漂流等50个亲子游体验项目……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13000元。

尽管鹤城区已整体“摘帽”,但在脱贫攻坚征程中,鹤城区人大常委会不划“休止符”,将更好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继续发扬“邮差精神”,传递“人大声音”,用追赶星辰的脚步丈量民情,确保鹤城如期全面实现小康,决不让一个人“掉队”。(记者 李江)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