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文珍:母亲是儿女的一片天

在溆浦舒溶溪乡,有这样一位普通能干的女性,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老实本分,没有读过几年书,却教育儿女要发愤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她深知农村人要出人头地,读书是一条光明之路。她叫伍文珍,一个自立自强,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曾获首届怀化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0年9月入选湖南“中国好人榜”。

乖巧男孩突患怪病“站”不起来了,她背着儿子边求医问药边上学读书。

伍文珍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女儿乖巧懂事,儿子武志平聪明可爱,学习成绩一直在村小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学校颁发的奖状贴满了武家的墙壁。她儿子的聪明好学让身为母亲的伍文珍感到格外骄傲,一天到晚仿佛有使不完的劲。然而,这种她的这种幸福与快乐,不久便随着小伍的身体变化很快结束了。2001年2月的一天,伍文珍突然发现放学回家后的儿子腿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开始并没有在意,总以为是他与人打架造成的,有时候甚至还大声训斥儿子不听话。没多久,在村小上三年级的武志平想到自己一天无缘无故要跌倒好几次,便哭着问她为什么自己与别人不一样,走也跌倒,站也跌倒。2001年7月,伍文珍与爱人一道背着孩子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DMD——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医生建议她到北京301医院找沈定国教授治疗,因为他对这种病有专门研究。十五天后,她与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坐火车冒着酷暑赶到北京。可是,满怀希望的伍文珍等来的是一个暂时还没有办法根治的残酷结果,但她牢记沈定国的医嘱中:“不要放弃,等待医学发展,会有好结果的。”就这样,她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背着孩子边读书边治疗。2003年2月开始,儿子武志平已经连楼梯也爬不上去了。这个平时喜欢读书的小男孩,绝望地坐在令他望而生畏的台阶上,倔强地用力捶打着自己无用的双腿。伍文珍情不自禁地跑过去抱起孩子嚎啕大哭,懂事的小志平像个大人一样安慰妈妈说:“妈妈不哭,医生爷爷说,我的腿总有一天会好的。”

“驮”子上学读书,坚强母亲点燃孩子“生活希望之火”

2004年8月开始,伍文珍在医生的指导下,从掐捏敲打开始,学会了康复训练的基本方法,孩子的病情暂时稳定下来。为了让孩子有一个精神寄托,2005年8月,她决定她举家搬进县城学校附近租房过日子。这年9月,她将儿子转学到该县卢峰镇第一完全小学五年级。4年后,武志平以优异成绩考进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溆浦一中。这些年来,为找到一个方便儿子进出的房屋,她四次迁居,有时刚搬进去,一些房主看到一个他身患连路都走不好的病,便“催”他们马上搬走。武志平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虽然病情一天比一天加重,但精神状态却一天比一天好,现在不但能坦然面对自己的病情,而且与同学在一起还有说有笑,在外人看来,全然不像重病在身的人。而且,小伙子非常孝顺,为了让他妈妈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他以自己作业做得慢为由,中午、放学后都选择留在教室学习,早晨出来,要到晚上9点下自习课后回家。在班上,他一直三组4号,上课专心致志,为了克服书写时不能长时间握笔的困难,他写写停停,从来没有缺交过作业,学习成绩一直居全年级前列。从她租住的房子到学校不足500米,平常人只需要五分钟,但她“驮”着儿子要足足“走”一个多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她经常比别人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准备,先要双手抱住儿子,让儿子依托自己站稳,然后自己一步一步往后退,牵引儿子艰难地一步一步往前挪,每挪动两三步,便要休息几分钟。在溆浦一中外校门到内校门之间,有一道40米左右的坡道,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母子俩都要相互鼓励。有时儿子实在挪不动了,她就以自己矮小瘦弱的身躯背着长大成人的儿子往前走。儿子手上没劲,即使背着也会不由自主地往下坠,她不得不努力地把自己“弯”成一个半圆形,艰难地“驮着儿子走。

永不言弃,“大爱母亲”誓做儿子“永远的支撑”

“这些年,我一直没有放弃他,希望他能看到我的努力,勇敢地活下去,”伍文珍发自肺腑地说。只要一听到哪里有能治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好消息,伍文珍就想法设法赶到哪里去。南方的广东中山医院骨细胞移植有疗效,她一听说,二话没说,变卖家里值钱的东西后,拉上丈夫,“背”起孩子就往广州跑。北方的沈阳463军队医院肝细胞移植效果好,她硬着头皮举债借钱赶往沈阳。孩子久治不愈,伍文珍强顶精神压力。邻里乡亲有人说她傻,女儿都不管,守着一个没有希望的儿子;身为独子的丈夫希望按政策再生一个小孩,但伍文珍没有答应。儿子没有治愈,周围有些群众的不理解,十几年照顾儿子的酸甜苦辣,一股脑儿涌上心头,当时她头也不回地夺门而出,真想一走了之。在外瞎转了一圈后,想到自己这样走了,儿子无人照顾,又忍气吞声地回来,找朋友做丈夫的思想工作,平心静气地与丈夫沟通,说儿子是自己的“心头肉”,如果在他治疗的过程中再生一个,对他来说意味着放弃,大人的放弃会让孩子没有信心活下去, “作为母亲,谁愿意忍心放弃在绝境中求生的孩子呢?”现在的武志平已经长成了一个眉清目秀、身高近170厘米的英俊小伙。孩子的长大让她既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自己的努力与付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有了回报;伤心的是,孩子每长大一岁,病情就加重一点,自己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现在,武志平每挪动一步都要依靠母亲的帮助,每一步的挪出都让他感到很吃亏。为了尽量延缓儿子运动功能丧失的时间,她坚持不让儿子坐轮椅。2008年冰冻期间,由于道路湿滑,加上儿子丧失了支撑自己站稳的力量,艰难地行走在学校坡道上的母子俩七八次摔倒在地,倒下,爬起,再倒下,再爬起,母子俩泪流满面。夏天天热,长大了的儿子生活不能自理,孩子的父亲又在外地打工挣钱养家,伍文珍总是像一个男子汉一样,每天为儿子翻身、洗澡,搀扶蹒跚的儿子上厕所,儿子蹲不下去,她就一手拿着小凳子,一手扶着儿子靠在自己身上,以自己为支点,让儿子靠着自己往下蹲……有人问她,现在儿子读高二了,假若高中毕业了怎么办?她回答说:“如果儿子考取了大学,我就租住到大学门口,以今天这种方式陪伴儿子读大学;如果没考上,我也要以这种方式陪他走完一辈子。我相信,只要活着,就有机会。”

这些年,伍文珍也始终尽责尽职的做一个好母亲。虽然后来武志平最终还是没能治愈而辍学,但懂事的女儿最终圆了哥哥的梦想考上了大学,现在已毕业在怀化上班,伍文珍的丈夫也在怀化务工。伍文珍留在溆浦照顾儿子和婆婆,有时间她也会帮别人守摊打点零工,一天几十元。伍文珍说生活有很多的不容易,但一家人平平安安,相互扶持,相亲相爱,就是最大的幸福。也感谢一路走来,邻里乡亲以及一些社会人士给予的她关怀帮助,她相信一家人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一天会比一天更好。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