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衣雷锋”——“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向丽燕

在溆浦县寄递事业部,有这样一位女员工:无论是在偏远山区的村寨当投递员,还是在县城城郊投递段当投递员,她不仅按时将信件、报刊和包裹送到用户手中,还与背街小巷的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将爱心传递给贫困小孩和孤寡老人,在当地被群众誉为“绿衣雷锋”;她还先后被评为“感动溆浦人物”、怀化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人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这位“绿衣雷锋”就是溆浦寄递事业部员工向丽燕

在崎岖的邮路上,山里人称她“免费货娘”

向丽燕的父亲是一名乡邮递员。她小时候跟着父亲走村串户送报纸和信件,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从小就对“学雷锋、做好事”产生了特殊的情结。

十八年前,年仅25岁的向丽燕来到益阳、娄底和怀化三市交界的善溪乡当邮递员。当时的那里不通公路,又没通电话。特殊的地理环境和闭塞的交通,给投递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她不仅背着邮袋跋山涉水,给村民送信件和报纸,还经常给偏远村寨的“留守老人”捎带农药化肥、种子和日常生活用品。只要村民捎个信,她垫钱买好后,在送报纸时带给村里群众,成了大山里的“免费货娘”。

当地的村干部说:小向这妹子特别勤快,村里人要寄取包裹、寄信、订报纸都不用出村。只要填好单子,拿出有效证件,交给她就一定能给办好。特别是农忙季节,一些村不通公路,交通不便,还要耽误农事。她再忙从不推脱,总想为乡里的老百姓做好事,宁肯自己多麻烦一点、多累一点,也要让村民们用邮省时省钱省力更方便。尽管每天邮班很累,她总是为村民们代收、代寄、代领邮件。她投递的邮件就有13800多件,为村民节省路费95000多元,节省劳动日6300多个。向丽燕从不向村民收取一分钱延伸服务费,为村民节省费用15100余元。

在崎岖的山路上穿梭的邮递员向丽燕,为大山里留下了一连串好事,被那里淳朴的乡亲们称为“大山信使”。边远偏僻村组的群众称她为“免费货娘”。

在满背街小巷里,居民称她“绿衣雷锋”

十二年前,向丽燕调到县城投递段当邮递员后,主动参加“创建‘爱心邮路’,争当‘爱心信使’”的活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难题,经常帮孤寡老人买米,送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回家。

该县城郊高第村一位姓胡的阿婆无儿无女,丈夫去世后,便住进了村里的敬老院。向丽燕经常给她捎带面条、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平时还给她送些橘子罐头等水果。2月25日,胡阿婆生病后,她又接她住医院治疗,还天天送饭照料,挤时间陪胡阿婆聊天。“她给我买东西,从来不收我的钱,”胡阿婆逢人便夸邮递员向丽燕贴心,“她是个好人啦!体恤我们这些没有儿女的人,经常照顾我,是我的‘亲闺女’。”

有一天晚上,有个哑巴残疾人托人给她打电话订报刊。向丽燕听完电话后,便立即赶到他家,得知这位特殊的客户身上只有100元钱,但又很想订份《参考消息》,她二话没说,当场给他开票,自己垫钱给他订了报纸。

向丽燕不仅主动给残疾人垫交报刊杂志费用,还乐于帮助贫困学生。2009年,她在桔花园小学投递报纸邮件时,听说小钟玉家庭困难,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但读书特别用功。她向校长了解小钟玉的情况后,决定与小钟玉结成“帮扶对象”。天气冷了,她带着小钟玉进城挑选新棉衣;听说小钟玉想买一台自行车上学,她立即买来一辆新自行车,送到小钟玉的家里。尽管她工作很忙,总是抽时间去学校看小钟玉,给她送去学习用品。从小失去母爱的小钟玉说:“向阿姨一有时间就来看我,我要什么东西,她就给我买什么东西,向阿姨像妈妈一样疼我爱我。”小钟玉的邻居们闻知都夸她是个“爱心信使”。

她的爱心事迹被传开后,2011年,高票当选“感动溆浦人物”。此前她还被省市文明办推荐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她的事迹在中国文明网上为期20天的展示宣传和评议投票,赢得了网友的好评,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在投递岗位上,身边人称她“热心大姐”

“你们无论需要订阅什么样的报刊杂志,都可以拨打我的电话。”见到熟人或者喜爱看书报的用户,向丽燕都发一张名片,还会带上这句话。

在担任邮递员时,向丽燕负责的城南投递段是县城新区,也是城郊结合部,有2000多个用户,范围广、住户散、投递难,有时为了投递一封地址写得不够详细的信,她要找上好几个小时。在送邮件时她发现,一些用户需要帮助时因不知道她的电话,不得不跑到投递班来。于是,她就托人设计制作了“邮政名片”,在投递时顺便发到群众手中。拿到“邮政名片”的群众说,有这张名片他们就可以随时与邮递员联系了。

一些身边人看到她一个邮递员还自己花钱制作名片,方便群众联系订报纸,便暗地里说她是“傻子”。有人说她“傻”,可是许多人说她好。年逾七旬的退休教师老向夫妇对敬业的向丽燕评价特别高,“她送报纸最负责了,一年360天都是保持一个态度,按时将报纸送到我们手里,从来不会因为天气热了就不送,心里就烦躁,特别敬业。”有一次,一个姓彭的用户向她反映:白天上班去了,报纸没有地方放。听到情况反映后,向丽燕承诺免费送报刊信箱。随后立即把报刊信箱送过去,钉到用户的家门口,解除了他们的顾虑,这样,征订报刊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了。

有一次,有位客户清早打电话要她过去订报。向丽燕立即骑上自行车赶到他们家,客户感动道:“小向,你对工作很负责任,我叫我女儿女婿也到你这里订阅,今天我们先订几份,我女婿可能还要等几天,回来再订。”后来他的女婿果真又打来电话:“我爸妈说你送报纸很负责任,从来不少一张报纸,我们也到你这里订阅”。

“投递报刊的时候你想着用户,用户就会想着你”,向丽燕说,每天晚上睡觉前,她都会想好自己明天去哪里订阅报刊,是哪几位用户,订些什么报刊。第二天到了用户那里,只要把记录翻给客户看就可以了。这样一来,用户就感到很满意。

“向丽燕除了在邮路上为群众送好报纸和邮件外,还主动帮助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赢得了邮路一路群众的好评,是投递员中的佼佼者。”时任县邮政局局长蒋宏说,向丽燕的辛勤劳动不仅得到了群众的满意称赞,还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肯定,她负责的投递段畅销报刊流转额年年猛“涨”,多次被评为“报刊揽收状元”、“先进工作者”,被单位同事夸为“敬业信使”。在投递员报刊征订竞赛中,她名列全局第一,今年的储蓄竞赛活动她又名列前茅,她还多次被市县邮政部门评为“报刊揽收状元”、“先进工作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向丽燕被评为全省“爱心信使标兵”,从而别破格聘任为县邮政分公司员工。2012年,市文明办推荐参加在岳阳举行的“学雷锋·当好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2012启动仪式,与来自湖南各地的部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好人、身边好人一起交流、互动,分享他们的动人故事,感受道德传承的力量。

现如今,向丽燕又从投递员岗位,来到新成立的寄递事业部,每天忙碌着为网络购户服务……

来源:怀化市文明办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