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进程”宣讲提纲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至14日北京召开。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大会通过的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了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以这次大会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进入了一个新起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起点,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进入了一个新起点。

  湖南代表团62名代表肩负着全省370多万党员和7100万人民的重托,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大会要求,认真参加大会各项议程,积极履行职责,高标准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代表履职水平高,发言质量高,精神状态好,参会成果丰硕,充分展现了湖南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十八大闭幕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努力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我省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进程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

  十八大确立了一个鲜明的主题,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是党中央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展现了我们党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展示了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与时俱进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这一主题,既是党的十八大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大会对科学发展观明确了新定位,对于实现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次大会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顺应时代要求和党心民心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必将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大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全面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程,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科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统一的关系,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这次大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深化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崭新高度,必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3.大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进行了新拓展,对于我们把握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立足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宏伟目标和新要求,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和任务,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次大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期盼,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把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必将对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4.大会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任务,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确立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提出了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要求,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这次大会显示了我们党应对“四大风险”、经受“四大考验”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必将对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5.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我们党继往开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这次代表大会和随后召开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深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领导集体。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朝气和活力,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必将对我们党既往开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深刻把握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十八大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的基础上,高度凝炼地总结了十六大以来10年的基本实践,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对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

  过去十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和重大调整,国内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深层次的体制性矛盾以及相关的社会矛盾凸显,资源环境对发展的约束强化,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和客观条件呈现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从发展方位看,这是一个“战略关键期”;从发展阶段看,这是一个“转型碰撞期”;从发展环境看,这是一个“特殊敏感期”;从发展动力看,这是一个“寻找驱动期”;从发展风险看,这是一个“危险高发期”,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办成了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载人航天等一系列大事,办好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一系列喜事,办妥了抗击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一系列难事,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十年来,党中央按照十六大和十七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部署和要求,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从2002年到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0.03万亿元增加到47.3万亿元,年均增长10.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135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额从世界第6位跃升到第2位。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最大的新兴市场,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十八大报告用“三个大台阶”、“两个时期”,对这10年的历史性变化作了高度概括。“三个大台阶”,就是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两个时期”,就是这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10年的历史性成就,写在了960万平方公里日新月异的中国大地上,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在了13亿豪迈自信的中国人民的心坎里,向世界有力地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展示了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力量,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

编辑:申湘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史
  • 旅游
  • 书记区长报道集
  • 基层
  • 新闻H5
  • 视听
  • 视界
  • 要闻
  • 鹤城手机报
  • 外媒关注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 民生
  • 概况
  • 专题
  • 时政
  • 玩转·鹤城
  • 经济
  • 公示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鹤城区新闻网首页